-->

Thursday 23 April 2015

Tiramisu 蛋糕

Tiramisu 是我极少机会能品尝的甜点,没什么时间到外头享受过少奶奶的生活,更何况是下午茶时段,忙里忙外一些琐碎事情,再加上喜爱搞些小烘焙,时间都不够分配,唯一能真正休息的是那夜深人静的时刻。

再来前阵子突然在网上出现的Tiramisu蛋糕,看到好多人都在忙着做,我也抵抗不了那诱惑,把食谱先收藏起来。终于在前晚临睡前,脑海里一直鼓吹我 “明天早上一定要做Tiramisu” 的思维,把我事先计划好要做的糕点延后了。




比平时早一点的时间准备好材料,全程制作过程加上蒸好蛋糕共用了2个小时,层次多的关系,时间上也跟着增加,这是无法避免的。

没完全跟着食谱的材料分量,有些不必要的用料也免去,搅打蛋糊的方式是依据我之前做的手法,感觉这样容易多了也比较顺手。

蛋糕一出炉迫不及待的等待冷却,好不容易把蛋糕脱模了,切了旁边的蛋糕碎往嘴里塞,是美味的说,咖啡可可香,连孩子们都恨不得把全部带去学校慢慢享用,让其他的小朋友羡慕一下下。


每看一次那蛋糕的层次,就让我心情愉快大增,就是喜欢那一层一层的感觉,加上不同口味的蛋糕体也很松软,真是大爱呢!唯一有点失望的是没能做到每一层都很平均,要不然就更Perfect了!呵呵呵。。。这样的要求会不会有点过分呢?





忍不住多为这蛋糕 “咔嚓” 几张美照,好让我能收藏起来,等到将来没能做烘焙的时刻,就能一一回忆当时所做过的一切一切。


材料:
鸡蛋                             4粒
砂糖                             120克(甜度刚刚好,嗜甜者可加至140-150克)
低筋面粉                     150克
发粉                             1茶匙
玉米油                         100ml
椰浆                             90克

材料B:
可可粉                        2大匙
热水                            适量
** 混合拌匀成可可糊状

材料C:
3 In 1 碳烤白咖啡      1包
热水                            适量
** 混合拌匀成咖啡糊状


做法:
1)把低筋面粉和发粉混合,过筛备用。
2)以高速将蛋打至起泡,分次加入砂糖打至松发泛白,蛋糊三秒才滴下,说明打得够发,改用慢速打5分钟至蛋糊幼滑。
3)分三次筛入粉类轻轻拌匀,以交替的方式加入玉米油和椰浆继续搅拌均匀。
4)将面糊分成3个等份,一份加入材料B,一份加入材料C,另外一份保持原味。
5)蒸锅煮沸水,拿出一勺半的原味面糊倒入6寸的蒸盘里,放入蒸锅里以中大火蒸5-6分钟至熟。
6)取出蒸盘倒入白咖啡面糊,再次入蒸锅5-6分钟至熟,之后倒入可可面糊继续蒸。
7)以此类推的方式把所有的面糊用完,最后一层蒸上10-15分钟即可。


温馨小贴士
*蛋糕的层次依个人喜欢分配,我分成3份面糊再分次蒸9层。
*为了防止水滴入蛋糕中,建议蒸时盖上锡箔纸,或是蒸锅盖裹上布。




14 comments:

  1. 还真需要耐心的一道蒸蛋糕,你做的很漂亮!我还以为需要用到mascarpone cheese 呢。 是呀有时还真的会为了特别的心头爱让它插队!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薇,
      只要有耐心,多难得事都能完成,蛋糕也一样哦!
      呵呵。。。妳也来试试吧

      Delete
  2. 我的蛋糕变成kuih了,所以妳无论如何都要请我吃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Fion
      啊啦!啊啦!任你拿啦~~
      哈哈哈。。

      Delete
  3. you are such creative rachel, tiramisu steaming is definitely tasty

    ReplyDelete
  4. 椰浆可以换淡奶吗?

    ReplyDelete
  5. Oh dear, your cake looks so lovely presented. Love the layering so much.
    Bet its delicious.
    Blessings, Kristy

    ReplyDelete
    Replies
    1. Kristy,
      味道还真的挺不错的哦~ 值得一试。

      Delete
  6. 蛋糕做得很漂亮,三种口味的蛋糕,很好奇这组合,我也要让它插队。。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Yunn,
      这蛋糕让妳也忍不住动手了吧~
      诱惑!诱惑。。。真的很可怕!哈哈哈

      Delete
  7. 天啊!完美!!好喜欢那层次分明的颜色❤

    ReplyDelete

大家别只顾着潜水哦,有空就浮上来喘口气聊聊天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