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aturday 3 January 2015

咖哩马铃薯面包

续养将近半个月的天然酵母,近日来好像有点不活跃了,有可能是天气变凉的关系,所以基础发酵花了差不多5个小时的时间,而最后发酵也用了大约4个小时。这长时间发酵的面包,深怕会带有酸味的口感。

还好这一切的顾虑是多余的,烤出来热腾腾的面包是美味的,放凉后面包体也不会变硬,面包表面呈现好多的小泡泡,我发现这是特长时间发酵才会出现的征兆,以往所做的面包通常2-3小时的发酵就不会出现那么多的泡泡。



好喜欢这样的搭配,咖哩马铃薯被厚厚的面包包裹着,外头再用斑斓叶捆着,面包烘烤时散发阵阵的斑斓香,香味弥漫整个屋里,连身上的衣物也被那浓浓的面包香和斑斓味粘上,去到哪儿味道就跟到哪儿。




做了两个造型的面包,一个绕旁边裹上面包体,另一个以寿司的方法捆着,还是喜欢后者的做法,



这小小的象儿是好友到柬埔寨游玩时买的手信,刚好瞄到躲在角落里头,就拿出来用作拍摄的道具。




食谱采用《跟爱和自由一起做面包》,Page 46,造型改了简单的圆形
注:原食谱中的即发干酵母3克更改为自家培养的葡萄干天然酵母100克;水分原本分量为125克减少至75克

面团材料:
面包粉                    200克
低筋面粉                50克
天然酵母                100克
细砂糖                    40克
盐                            3克
奶粉                        10克
蛋液                        30克
水                            75克
黄油                        25克

馅料:
咖哩马铃薯

表面装饰:
斑斓叶
蛋液


做法:
1.  将除黄油以外的面团材料放在一起,揉至面团表面光滑,能拉出比较厚的膜。


2.  加入黄油揉至扩展阶段后,放在温暖处进行基础发酵。
3.  基础发酵结束后,将面团排气并分割出平均的等分,滚圆,松弛15分钟。



4.  将松弛后的面团擀成圆形,翻面后放上馅料,包好。
5.  将面团封口处朝下,裹上斑斓叶,放入烤盘中。
6.  将面团放在温暖润湿处进行最后发酵。
7.  最后发酵结束后,在面团表面刷上蛋液。
8.  放入预热至180℃的烤箱中层,上下火15分钟。


我的小小记录:
* 由于当天是雨天较冷,基础发酵时间长达5个小时。(晴天发酵时间为2-3小时即可)
* 最后发酵时间为4个小时。(天气较为凉)
* 烤箱温度180℃,20分钟。
* 面团分割为13个等分,每个40克。
* 使用天然酵母的发酵时间,需要视当天的天气温度而决定时间的长短,酵母活跃度也是考量之一。



咖哩马铃薯材料:
马铃薯                        5粒(切丁)
洋葱                            2粒(切丁)
咖喱叶                        2串
咖喱粉                        2汤匙
英国咖哩粉                少许
辣椒糊                        2汤匙
酱青                            2茶匙
砂糖                            1汤匙
清水                            1杯

做法:
1。锅开热,加点油爆香洋葱,加入咖喱叶、辣椒和咖喱粉炒香,加入马铃薯炒均匀。
2。再加入所有调味料一起炒,加入水份,关盖焖一下。马铃薯软了,炒到干水。把咖哩盛起待冷、备用。

食谱参考Joceline





8 comments:

  1. 我几天休假没下厨。我的手很痒、很痒了。怎么办?中毒很深咯。嘻嘻
    你就请我吃几个吧?

    ReplyDelete
  2. Joceline,
    手痒真的很难受,这种痒,我试过!哈哈哈。。。
    对!我中毒很深了耶,已经到达无法自拔的阶段。
    请妳吃当然没问题,要多少自己拿吧~ 嘻~

    ReplyDelete
  3. 我也是中毒的人之一。我beh tahan 开炉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4. 我养的天然酵母也是将接近死亡状态,所以我不敢用来做面包,深怕发酵时间太长。。。。嘻嘻~

    ReplyDelete
  5. Irene,
    如果怕时间等太久,可以加些即发干酵母一起用掉快死亡的天酵哦,要不然丢了真的很可惜呢~ 呵呵。。。

    ReplyDelete
  6. Joceline,
    我等着妳的好料上场哦~~

    ReplyDelete
  7. 妳很棒,我拖拖拉拉了很久,还没有目来想要养。。。。

    ReplyDelete
  8. hellosweetdessert.wordpress.com4 January 2015 at 08:03

    really love this bun, the pandan leaves and colour, the texture, i would say its perfect

    ReplyDelete

大家别只顾着潜水哦,有空就浮上来喘口气聊聊天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