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uesday 1 October 2013

手揉奶油面包(直接法)






打从一开始学做面包,在没有旁人的教导,自己看着食谱慢慢地揣摩制作过程。想起第一次做的面包,不会搓揉,不懂得什么是薄膜,更不懂如何能把薄膜搓揉出来。我就这样随随便便的制做了第一个面包,出来的面包能入口就好了,何必在乎那些凛凛种种的琐碎步骤呐。这就是我之前的看法。

直到最近我又再尝试另一种口味的面包,自己改了食谱,东加这个,西加那个。烘出来的效果口感真的不一样。而且在搓揉步骤方面,我也更仔细用心去完成每个小步骤。

在没有大型面团搅拌器的情况下,我誓言这次要把面包做得更好,口感要松软。结果我成功了,虽然面包的外表不怎么满意,但已对我来说已经进步很多了。 

好喜欢看到那面包的丝纤,慢慢地把 “它” 往外拉,越拉越长,直到丝纤回弹,那种感觉啊~真好!













在制做面团的过程当中,单单甩打面团就用了很多时间。而Carol老师的方法是200至250次的甩打,就能撑出薄膜了,但我却超过此次数,才能撑出,而且也不是很美。这方面我还要慢慢的揣摩与学习当中。。。


手揉做法大家可到Carol的部落格去看看,里头有更多图解分享。


 手揉步骤法:
1。将所有干性材料(奶油除外)放入盆中,再倒入液状材料。
(液体的部份先保留20-30ml,然后在搅拌过程中慢慢添加,尽量添加完)
2。先将所有材料搅拌均匀,成为无粉粒状态又不黏手的面团。




3。将奶油加入,慢慢混合均勻。
4。抓住面团一角,将面团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后对折再转90度。
5。一直重复此动作,至面团可以撑出薄膜即可。   (此动作纯手工约做200-250次)
6。将面团光滑面翻折出滚圆,收口捏紧朝下,放入抹少许油的盆中。
6。在面团表面喷一些水,避免乾燥。
7。将面团放入密闭的盒子里,做第一次发酵60分钟。




食谱取自面书网友  Kit Chan

材料:
高粉                           200g
酵母                          半茶匙
蛋黄                          2粒
细砂糖                      15g
有盐奶油                  30g
鲜奶                          100ml

表层 :牛油(少许)



 做法:
1。将面团搅拌好或搓好后,盖好让面团第一次发酵1小时。
2。把面团平均分割(大小自行决定)。搓圆放入松弛10分钟。
3。取出小面团,用木棍捏平弄成长形。卷起。可重复两次。
4。把卷好的小面团(收口往下)放入涂了油的烤模里。
5。让面团放进空间比较大的盒子里或盖着让面团进行第2次发酵。
6。45分钟后,送入烤箱前,喷水。
7。烤箱预热,170度烘烤大约10分钟,取出喷水。再继续烘烤 25分钟。
8。面包烘好后,取出烤箱,立刻抹上少许的牛油。那么面包就是这个金黄色了。

**由于我用的是碳炉来烘烤,所以在烤箱温度与时间方面,请自行拿捏。






4 comments:

  1. Jong Belegen Kaas1 October 2013 at 09:54

    soft soft bun bun,its like a cotton candy to me..love it

    ReplyDelete
  2. 好厉害哟~佩服~^^
    唔,如果是我呵…做出来的面包肯定会硬邦邦…不能吃@@(因为我没酱的能耐,揉没两下,我的手就像快要断掉啦==)

    ReplyDelete
  3. catchee,
    谢谢你的到访。
    恩,我刚开始的时候也是这样,揉没两下子就放弃,手酸脚也酸。
    接下来的就慢慢习惯了,也很享受其中的过程与乐趣。

    ReplyDelete

大家别只顾着潜水哦,有空就浮上来喘口气聊聊天嘛~